已经是个忙碌社畜人很少产了忘了我这个经常爬墙的人渣吧!人有点社恐很抱歉orz

偶尔听歌来灵感了写一下存个档,不经常产了呜呜呜加班加到疯了

看客

。期末考的作文题目↑
。民国原创耽美小段子w
。架空的架空的架空的(重要的事情说三遍



“这位军爷,您又来啦。”

小二把早已一尘不染的桌面又擦拭了一遍,谄媚地笑着。那位军爷看他这幅模样便随了他的意,从兜里拿出一锭银子赏给他。小二见状,笑得嘴角似快要裂开一般,他连忙伸手请这位将军坐下。

“不瞒您说,下一个就是莺梨了,爷真是来得早不如来的巧啊!”

斟满茶水,小二便退下了独留将军一个人坐在雅间里。将军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正在戏台上唱戏的一名花旦,记忆擅自跳出把他的意识夺去。

莺梨……

他还记得刚刚见到他时,他还不是如今这牡丹院最出名的戏子。母亲因为对一名看客动了心,两人私通情后有了莺梨。谁知那名看客居然是个有妇之夫,翻脸不饶人,带着妻儿离开了上海,独留她一个人在这牡丹院里伤心欲绝。后来她给他起名为“莺梨”,一是打算将他培养成和自己一样的旦角,二是用“应离”这个名字告诫自己万不可再误入歧途。

那时当红的旦角名为桃夭,每每都会安排在莺梨前面入场,看客们看完也都纷纷离场。正当莺梨十分气馁时,一个人鼓起了掌。回荡在这空空地戏院里,也重重地敲击在莺梨的心头上。那是个披着披风,坐姿端正,胸前挂着无数军徽的将军,他生得十分俊朗,让本是主角的莺梨甚至看他看入了神……

等将军回过神时,莺梨已经站在台上了。他踩着熟悉的步子,婉转的歌声从戏台上传出,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都是送给他的。可谁也不知他并没有在观众席里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时低落的心情,也没人知他心心念念的人正在楼上看着他。

很快,战火还是波及到了上海。牡丹院一众戏子纷纷逃到租界里以保平安。而院长再清点人数时才发现莺梨不见了,而日本人的炮火已经在租界外响起,他不得不放弃踏出租界一步。失去莺梨,还可以再培养。失了牡丹院,却怕是再也救不回来了。

而被院长牵挂的莺梨正逆着人流向牡丹院的方向走去,哪怕是最后一眼,他也想再看到那个人一眼。

当他走到一处空旷地,一枚导弹向他砸开,而当莺梨还没反应过来时,一个人骑着马很快从他身旁略过,一把将他扯上马,紧紧地搂在怀里,莺梨竟然能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听到那个人心跳声,竟是那么激烈的跳动。

震耳欲聋的炸弹很快坠地炸裂,也幸亏马儿跑得快才让马上的两个人毫发无损。到一个安全的地方,他一把抓住莺梨的肩膀,向他吼道:“你怎么不在租界!你知不知道这里有多危险!”

面前是那个熟悉的看客,是那个他日思夜想的将军。

“因为我放心不下你。”

谁知莺梨忽然冒出这样一句话,让他彻底愣住了。明明这是第一次看到他男儿的打扮,却还是在看到他的那一瞬认出了他,尤其是看到炸弹向他逼近时,心仿佛被数万根钢筋扎过一般疼痛不已,恨不能飞着驱马向他赶去。

“……我是大民国的将军,我不可能抛弃这些职责与不顾的。”

莺梨见状,低下了头。而他却抬起他的下巴,深深地吻了上去。莺梨的惊讶转瞬即逝,却还是微微张开嘴让他的舌头侵入自己的口腔,手轻轻地搭在他的腰上。

这一刻,就随着心意来吧。

事后,将军把莺梨安全地送回了租界,临走前给他留下了一句话。

“等到战争结束了,我们就在牡丹院见。”

结果马头刚刚调转,他又补充了一句:“倘若你见不到我,就寻个好姑娘娶了吧。”

莺梨望着他远去的背影,却为已经预料到了他们的未来感到心痛。

没关系,我会一直等。

“爷爷爷爷,给我讲讲这个院子的故事吧。”

小女孩扯着爷爷的手,指了指面前这个已经很老旧的院子。如果回到十几年前,它应该是叫做“牡丹院”吧。

只可惜,牡丹院里他最挂念的那个人已经不在了……

“好啊,那爷爷给你讲一个爷爷年轻时候的故事。爷爷在年轻的那会呢,是个将军。这里原来是个戏院,可热闹了……”

他永远忘不了,他差点战死在沙场上也顽强地活了下来,而当战争结束后他回到牡丹院,却发现了在院门口已经被炸死的莺梨……

他看着那熟悉的戏台,仿佛还能看到那个在台上走动的花旦,那婉转的歌声仍在耳旁响起……

“梨花开,春带雨,梨花落,春入泥,此生只为一人去……”

END

注:最后这段唱词出自京剧《大唐贵妃》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提灯现流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